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小心人工牛奶香金萱!



「金萱」在台灣的低海拔與中高海拔茶區是一個常見的茶樹品種,南投名間鄉、嘉義梅山鄉種植面積廣大。已故前茶業改良場場長吳振鐸教授於任內所育成的「金萱(台茶十二號)」與「翠玉(台茶十三號)」,對台灣茶業發展有很重要的貢獻。金萱適製茶類為包種與烏龍,品種香如桂花香與牛奶香,「其中又以表現牛奶糖香者最為上品」(摘自《台灣茶第一堂課》,作者「陳煥堂」)。 


目前市場上亦充斥著「加料金萱」,顧名思義就是添加了人工香精,奶香濃郁的新型商品。打開包裝,便有一股類似奶精或奶粉的香氣撲鼻,如同賣家形容的金萱香型。取少量置於碗中,沖入滾燙的開水,靜置一段時間後審視:採摘過嫩、葉張小且薄,茶湯混濁,葉底鮮綠無紅鑲邊;聞湯匙香氣,由熱到冷持續散發一股與茶乾相似的刺鼻奶精香氣;茶湯的滋味就不再敘述了。

走一趟後火車站的化工材料行,便可以輕易的接觸到大量的人工香精,不僅僅是金萱,台灣當家的品種四季春與翠玉,也都有相對應的香型來提供給業者使用,市場上流行的桂花烏龍、玫瑰烏龍亦如是。

根據文獻的記錄,包種茶的起源,是由於十九世紀末烏龍茶滯銷,茶商將堆積如山的台灣烏龍茶運至福州,以「窨花(加花熏製)」的方式,使茶葉附著花香,銷往東南亞地區。當時包種茶的製造技術透過「魏靜時」的研究與推廣,轉為不窨花的清香型包種茶,建立起南港包種茶的特色,及名聲更勝南港的文山包種茶。

    不薰花的包種茶,透過適當的萎凋、攪拌、發酵、炒菁等工序,才得以表現出與當時薰花包種茶不同的發酵香。金萱的問世,距離南港包種茶的崛起將近有一百年,金萱特殊的牛奶香與桂花香,需仰賴百年傳承下來的半發酵茶技術才能表現。綠茶化的製造或添加人工香精,雖然可以大量生產出品質穩定度高的商品,卻可惜了先人流傳下的智慧結晶。至於消費者喝添加人工香精的茶飲對健康的影響,就留待時間來證明。

更多選茶的正確觀念,請見《烏龍茶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