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香味陷阱

熱水注入茶壺,伴隨著茶湯熱氣蒸騰而上的香氣撲鼻而來,趁熱喝,這股香味也會直衝鼻腔,許多人認為好茶就應該有這樣的香氣表現,特別是一開始接觸茶葉的使用者。

而資深的茶客卻對大部分高香氣的茶卻是敬而遠之,不外乎是長久累積的飲茶經驗告訴他們─這樣的茶少喝為妙。
大自然中的動物仰賴嗅覺得以避免攝食有毒植物,植物散發獨特香氣得以仰賴動物而延續生命,人類也仰賴嗅覺避食腐敗的食物。氣味對世間萬物的生命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茶湯所散發出的香氣,也述說著這碗茶的特性。

識途老馬,從茶湯的香氣特性可以推敲出茶湯的滋味,進而判斷這茶適不適口。






難不成喝茶都要喝不香的茶嗎?當然不是,重點在於挑選什麼類型的香氣茶。

市場流行的高山茶講究清香,若是採摘適當成熟葉,在良好的天氣與製作下,可展現高揚的香氣與甘甜的滋味,但由於高山受氣候的限制,做出的茶往往香氣不揚。

於是乎在這樣的條件下,改採嫩葉,即便在天候不佳的條件下,茶湯熱時,仍能保有強勁的香氣,這是嫩葉的果膠香,深受大眾喜愛,行內稱之為「幼葒香」(台語發音)。等到茶湯冷卻,菁味與雜味盡出,茶湯的苦澀感極為明顯。

這是我們所謂的香氣陷阱。為了追求鮮爽的高山茶香,換來的是不耐多喝的苦澀滋味。

這樣的茶,即使經過焙火,仍舊脫離不了苦澀的茶湯,甚至焙火後的苦澀感更強。

嫩採又濫造的茶,不論是生茶或熟茶,都不值得喝。

茶香哪裡來?深入瞭解請參考「烏龍茶的世界」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