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老人茶?

阿里山烏龍冬片
店裡來了位新客人,是個公司在附近的大叔。因為趕時間,大叔請我推薦一款符合他預算的茶品。於是我就幫他選了一款阿里山烏龍冬片。急急忙忙地包了一斤茶,付了錢。臨走前,以防萬一我又附上了另一款梨山茶的試喝包給他。

這款去年生產的冬片茶,保留著該季節特有的冷冽香氣,卻又沒有一般冬片茶萎凋不足的缺點,茶湯清甜,是我私底下很喜歡的一款茶。

梨山茶是主流市場口味的製作方式,與冬片茶是截然不同的產品特性。從製作的觀點來看,發酵度略不足。

隔天大叔回來跟我說,冬片茶喝起來像「老人茶」,不合他的味。另一款給他試喝樣本的梨山茶,他很喜歡,除了要換貨之外,還要追加五斤。








身為主人,我們很樂意為客人更換他喜愛的商品,但是身為製茶人的我們,卻不禁疑問,為什麼客人喜歡刺激性強的茶飲?

飲食就是這麼高深的學問,一旦愛上了某種特定的風味,就很難改變,要說這其中有什麼對錯,又好像過度嚴肅了些。

那究竟什麼茶才是「老人茶」?老人茶代表的是茶葉的風味型態呢?還是過去老人家圍著桌子泡茶的景象?不管了,總之小編是個在客人眼裡喜歡喝老人茶的年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