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咖啡因的秘密-如何選茶喝茶較不容易失眠?

焙茶後,焙籠上蓋的白色咖啡因結晶

喝茶會睡不著,不外乎是茶湯裡的咖啡因作祟。哪一種茶的咖啡因含量最多?我們也無法給一個特定的答案給各位,因為這至少牽涉到茶園的地理、氣候、土壤物理化學、茶樹品種、茶園管理、茶葉採摘成熟度、製造方式、烘焙有無、沖泡方式。如果讀者看完這些名詞之後還不想放棄,那就再耐著性子讓我們娓娓道來。


由茶樹的生長來看,咖啡因含量高的茶葉,通常代表著茶樹生長環境良好、土壤條件優越、茶樹品種優良的表現。更白話一點來說,種植於平均氣溫較低的環境下,茶樹的氮代謝旺盛,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越高。

咖啡因是含氮化合物,有施肥的茶園,咖啡因含量比較高。茶樹新稍的嫩芽與嫩葉,咖啡因含量較高的部位。越高級的綠茶、紅茶與白毫烏龍,嫩芽與嫩葉的比例越高。

綠茶與部份發酵茶(青茶)在加工時經過高溫殺菁,紅茶則沒有。若是採摘同一顆茶樹,且成熟度相同的茶葉分別製作成綠茶、青茶及紅茶,咖啡因含量的多寡為紅茶>綠茶≒青茶。再加上烘焙的有無,那麼經由高溫烘焙的青茶類,咖啡因含量又會再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