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綠茶與子宮肌瘤


  
每次看到這樣的文章,都不禁替消費者捏一把冷汗。根據過去的經驗,類似這樣的新聞,大約過一段時間,就會從原始發佈的網站下架,接著可以在網路郵件或名人部落格,看到大量的轉載。至於閱讀的人,也無從判斷喝綠茶究竟對於子宮肌瘤的抑制到底有無直接的效用,但信以為真的卻大有人在。


這則舊聞新聞,引用了2010年1月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的研究結果。結論肯定EGCG對老鼠的子宮肌瘤細胞有抑制擴散的作用,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兒茶素的作用相當廣泛,抑制脂肪的形成、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等等,但很遺憾的是,許多研究還不足以應用在臨床治療上。「具渲染力的標題」、「科學研究成果」與「衛生教育」,這則新聞的三個元素若是逐一解讀,看似平凡,但是組合在一起後所產生的效應,就不是那麼單純。新聞標題中「問號」的使用,其實是很耐人尋味。文章發佈來源為優活健康資訊網╱新聞中心」(無撰文者姓名),且該網站宣稱「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循 醫事法 醫療法 藥政條例《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若有違相關法令請按<我要檢舉>,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那麼究竟是誰要為這則言論負責?是投稿者?新聞中心?還是網站資訊人員?
早先刊登於2003年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中的研究指出,參與臨床實驗的健康個體,在連續四周服用特定濃度的EGCG後,有明顯的脹氣、胃部不適,噁心,胃灼熱,胃痛腹痛頭暈,頭痛,肌肉疼痛等副作用。筆者在這裡並不是否定科學家們對兒茶素的藥理作用所投入的心血,事實上美國FDA已經核准 MediGene公司生產的兒茶素相關處方藥生產,但相關產品仍然具有相當程度的副作用。
對於科學研究,解讀的人抱持的心態是什麼?這嚴重地關係著消費者的健康。MediGene所生產的軟膏,需要醫師的指示才能使用,但綠茶是我們生活中隨手可得的飲料,若是一味地為了某種保健目的而大量攝取,這種行為與服用電台販賣的違法藥品一樣,將導致就醫而耗費國家醫療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