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泡茶用水(I)

相信很多人都有在風景區購買茶葉的經驗,當下試喝覺得甘甜可口,可是帶回家沖泡卻苦澀難耐,不禁拍桌咒罵起景區那沒有良心的茶葉賣家。在這裡我們姑且不論作生意的商家是不是沒有道德良知,將觀光客當肥羊宰。雖然黑心的商人的確存在,但本著人性本善的出發點,我們從簡單的物理化學觀點來看這背後的可能原因是什麼。



很顯然的,既然不是茶葉出了問題,最有嫌疑的,就是水的差異。(泡茶所掌握的投葉量、水量、浸泡時間、容器特性等等屬於人為操控的因素,不在本次討論範圍)


念中學的時候,我們都學過在標準大氣壓力(1 atm)下,純水的沸點是攝氏100度。筆者今年五月初在台灣中部海拔約1700公尺的高山上實際測量,測得當時水的沸點在攝氏95度。原因在於大氣壓力的降低,導致水的沸點降低。當時若在海拔2400公尺的梨山茶區測量,大約在攝氏92度就足以燒開一壺水。有登高山經驗的山友,野炊時若要煮上一鍋好吃的米飯,壓力鍋是不可或缺的裝備,原因也在此。


大氣壓力隨著海拔高度上昇而下降,導致沸騰的開水溫度偏低,茶湯中的可溶物質因水溫的過低而無法完整的溶解,香氣與滋味的表現會產生落差。加上高山地區氣溫低,水燒開後沖入泡茶容器,水溫降低的速率也會比我們在家中沖泡來得快,這些因素都是導致同樣的茶葉在不同環境下沖泡卻有不同的品質表現的客觀因素之一。


除了水溫,水質是另一個重要因素。新北市議員7/18日於中和員山路抽樣,員山路的一側居民飲用來自石門水庫的水源,另一側居民飲用的水源則來自翡翠水庫。該議員測得石門水庫的自來水TDS(總溶解固體)約為66~81mg/l,而翡翠水庫的自來水TDS值約為41 mg/l。議員所測得TDS實為電導度計(EC meter)換算的估計值,而非乾燥法所量測的實驗值,實際的TDS值應該要比該議員使用儀器所測得的數據更高。


分析方法的不同,會導致測得的TDS有差異,原因在於這些溶解物質中一部份為非電解質。以測量電導度(EC)所換算的TDS值(市面上很容易取得的TDS檢測筆),無法呈現非電解質對TDS的貢獻。高山的泉水,較少人為汙染,又富含天然的礦物質,因此測得的TDS大部分均來自天然的礦物質。城市的自來水,飽受農業、工業、民生、廢棄物等汙染,除了含有天然的礦物質,但多出了農藥、肥料、重金屬等有機與無機污染。自來水雖然已經過淨水場的處理,但其水質與山泉水絕對有相當的落差。試想看自來水一度也才幾塊錢,自來水公司花在水質處理上的費用能有多少。環保署網頁可查詢到自2009/1/1~2011/4/30的板新水場(石門水庫水源)平均TDS為152mg/L,2008年11月至 2009年10月直潭與長興淨水場(翡翠水庫水源)的平均TDS分別為62mg/L與64mg/L,與議員所測得之66~81mg/L(石門)與41mg/L(翡翠)比較,是稍微低估了(這樣的比較方式嚴格來說是不適當,但我們姑且以這組數據來作以下的討論)。

水中的非電解質類可溶物質,無法藉由TDS檢測筆測得;淨水場的水經由老舊的管線輸送到民眾家中的水塔(水塔有無按時清理又是另一問題?),中間這漫長的輸水管線不知又被污染幾回,水龍頭的水TDS值絕對比淨水場的數值高。如果實際上的TDS真如議員所公佈,那民眾應該感到開心才是,畢竟環保署公告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在TDS這個項目為500mg/L。若加上人為污染所貢獻的非電解質類可溶物質,您家中的自來水TDS,會比使用儀器所偵測的值高出許多,也會比淨水廠處理過的水高。


在同樣的大氣壓力下,當水的TDS值越高,則沸點也隨之提高(請參閱拉午耳定律)。當水質越接近純水的水源,因TDS較低,水沸騰時的溫度,也會接近攝氏100度(在一大氣壓下);反之若用來泡茶的水不潔淨,或是反覆的煮沸多次造成水中的可溶物質濃度升高的水,其沸騰的溫度會高於攝氏100度,除了污染物會破會茶湯的香氣與滋味表現外,稍高的沸點也會使得沖泡出的茶湯苦澀程度稍高。


消費者選購茶葉,不僅是站在商家的地盤上,用的是也對方提供的水,在主客觀條件都不利己的情況下,要選購到物有所值的茶葉商品實屬不易。更何況泡茶的多半是商店主人,倘若再使以一些泡茶的小伎倆,那肯定會讓您吃虧。因此我們不建議消費者前往風景區遊玩的時候購買茶葉,或許在購買的當下您會覺得十分便宜,但是當買回家之後發現其品質低落而將它擱置在櫃子的一隅時,瞬間它的價格也就翻漲好多倍。


更多泡茶知識,請見《烏龍茶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