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隱形殺手?植物生長調節劑(I)

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的網站裡,可連結至登記查詢網頁,查詢有關您所食用的農產品中的農藥使用相關資訊。農藥的問題已經不是新聞,不時可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抽驗商家販售茶葉的農藥殘留量。在生產端與販售端,農藥的安全使用也已經成為普遍的共識。事情就這麼簡單嗎?不!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是消費者得面臨的另一個問題。




中國的記者或許還有些道德勇氣,敢寫出產地的內幕。台灣的記者除了利用
youtubeptt等網路資源蒐集新聞來源外,或許也該走出戶外,報導有價值的新聞了。

仔細看上述的中國報導,不難理解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作用。在防檢局網頁中可查詢目前合法表列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有
35種,進一步查閱使用範圍,均不見得以用於茶葉栽培。

1939
年瑞士科學家Paul Hermann Müller發現了DDT為殺蟲的有效藥劑,並獲得1948年諾貝爾獎,然而DDT的危害卻在往後的數十年不斷的被發現而禁用。農業科學的進步讓我們可以隨心所欲的操控植物的生長,卻也免不了其背後隱藏的風險。雖然目前還沒有太多證據證實下列植物生長激素有何危害,但是身為消費者的你,願意去當科學家的白老鼠嗎?
巴克素
果收生長素
茉莉酸丙酯
福芬素
甘磷塞
果收生長素
益收生長素
歐硫素
艾維激素
果收生長素
得拉生長素
穫萎得
克美素
果收生長素
移植生長素
吲哚丁酸
抑芽素
果美生長素
細胞分裂素
萘乙酸鈉
抑芽素 鉀鹽
治芽素
單克素
抑芽素 膽鹼鹽
治芽素
惠農粉劑
抑芽醇
治芽素
番茄生長素
依納素
勃寧激素
番茄美素
果收生長素
勃激素A3
氰滿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