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綠茶錠傷肝?


這個新聞打了很多長期使用這類健康食品的消費者一巴掌,或許先別急著把綠茶錠丟掉,讓我們蒐集更多資訊來驗證。


的確,在2006年Liver Transplantation期刊Acute liver failure induced by green tea extracts: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一文中,一位服用EGCG錠的加拿大女性(44歲,藥師、BMI值35、荷爾蒙注射避孕、為減肥於發病前六個月起每日攝取720mg綠茶萃取物)因急性肝功能障礙而進行手術。在其他案例中,綠茶萃取物的負面作用往往只要停止使用後便可減輕其症狀,鮮少如上述案例中如此嚴重的肝臟病變。目前醫學家仍舊無法釐清綠茶萃取物影發急性肝臟功能病變的機制為何。


2005年發表於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期刊Toxicity of green tea extracts and their constituents in rat hepatocytes in primary culture一文認為高濃度的EGCG對大鼠的肝臟細胞有急性毒性。


2007年Phytotherapy Research期刊Yellow tea is more potent than other types of tea in suppressing liver toxicity induced by carbon tetrachloride in rats一文對黃茶的抵抗肝炎功能給予正面評價。


2003年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期刊Pharmacokinetics and Safety of Green Tea Polyphenols after Multiple-Dose Administration of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and Polyphenon E in Healthy Individuals臨床實驗發現茶多酚引起輕微的胃部不適,噁心,胃灼熱,胃痛,腹痛,頭暈,頭痛和肌肉疼痛等症狀。


茶葉研究在這十幾年來蓬勃發展,新的研究報告不斷發表,很多保健功效僅止於動物實驗成果,會產生什麼樣的副作用也未完全釐清,在這樣的條件下,食用茶葉萃取物就得相當相當地注意。


中華民族的飲茶文化已經流傳數百年、甚至上千年,歷史的經驗傳承是一個很好的臨床實驗。武夷山作為烏龍茶的發源地,為何不是以綠茶生產為首?綠茶為何以「明前茶」品質較佳,且主要分布於福建以北?深入探究茶葉的本質,會發現這些都是老祖宗遺留下的智慧結晶,是科學的應用,如今我們只是揭開它第一層的面紗而已。



There are no such things as applied science, only applications of science"--Louis Pasteur(1822 – 1895)



P.S 或許您可以考慮丟棄手邊的綠茶萃取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