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喝茶與骨質疏鬆

  

蘋果日報新聞來源指出喝茶對預防骨質疏鬆有幫助,且喝綠茶、青茶、烏龍茶的功效優於紅茶(記者連青茶與烏龍茶都分不清了,這篇報導的價值為何也不用說了)。此報導引用了成大醫院2010年6月發表於《臺灣家庭醫學雜誌》20卷2期的【偏遠社區老年女性骨質疏鬆症盛行率與相關危險因子之研究】一文,其摘要如下:

目的:爲了解台灣偏遠社區老年婦女骨質疏鬆症盛行率及其相關危險因子。

方法:本研究於2009年7月,針對高雄縣田寮鄉65歲以上婦女進行隨機抽樣。每位受訪者均接受專門訓練之固定人員以結構式問卷作面對面訪談,及身高、體重、兩臂伸展距離等理學檢查;並由行動骨質密度檢測車做腰椎及髖骨之骨質密度檢查。骨質疏鬆症的診斷則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於1994年所訂之標凖,包括低能量骨折病史。共取得有效樣本368位,完成率爲75.9%。



結果:在368位65歲以上之受訪者中,平均年齡爲74.3±6.0歲,骨質疏鬆症之盛行率爲60.6%,經年齡調整後盛行率爲60.4%。在單變項分析中,年齡、身體質量指數、兩臂伸展距離、及喝茶習慣爲罹患骨質疏鬆症相關之危險因子。經邏輯複迴歸分析後顯示,身體質量指數、兩臂伸展距離、喝茶習慣爲獨立負相關危險因子,而年齡爲骨質疏鬆症之獨立正相關危險因子。

結論:本研究顯示,田寮鄉老年婦女骨質疏鬆症之盛行率較之前文獻爲高。年齡較老、兩臂伸展距離較小、身體質量指數較低、無喝茶習慣,爲罹患骨質疏鬆症之獨立危險因子。


研究指出該地區無喝茶習慣者罹患居民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較高,與2000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期刊中Tea drinking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older women一文有相似的結論。這一類的流行病學研究(以統計方法為基礎),若要拿來作為日常生活的依循,則還有一大段研究的路要走。況且研究中對於何種茶類的效果較好完全沒有著墨,蘋果新聞報導竟然可以大方的寫出「綠茶的補骨功效優於紅茶」,如果不是背後有不知名的力量在操作,那就是記者大人要進醫院做詳細的健康檢查了。


茶葉對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效果與機制都未明,消費者對該報導的可信度得小心謹慎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