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山茶花與市售相關商品


學名
名稱
主要用途
Camellia japonica
茶花/山茶花
觀賞、
Camellia oleifera
油茶樹
榨油
Camellia sinensis
茶樹
製茶、榨油

在植物分類學中,山茶花、油茶樹與茶樹均為山茶屬(Camellia)植物。不論是綠茶、包種、烏龍、鐵觀音或紅茶這些我們飲用的茶,是由Camellia sinenses的葉子製造而成。Camellia sinenses的種子亦可拿來製油,市面上稱為「茶籽油」或「茶仔油」。


 油茶樹(Camellia oleifera)是專門用來榨油的作物,油茶樹的葉子並不能拿來製茶,其種子所榨出的油,稱為「苦茶油」,不管是「茶籽油」或「苦茶油」,在台灣為常見的高級食用油。 

茶花/山茶花(Camellia japonica)相關商品在市場上火紅,標榜著茶花提取物(萃取物)、茶花籽提取物(萃取物)有養顏美容、消脂纖體的功效,透過媒體的強力放送,讓許多女性同胞乖乖掏出錢來,至於有無如同廣告般的神效,就不得而知。茶花(Camellia japonica)(或稱山茶花)是多年生的灌木或喬木,遍生在東亞和南亞地區是常見的觀賞用植物,在日本稱為椿(tsubaki),日本人也拿其種子製油。

Harima Kanpo Pharmaceutical Co, Ltd.(株式会社ハリマ漢方製薬)成立於平成15(西元2003),是個資本額5,000万円,員工10名的年輕公司,市面上有許多商品是以Harima公司的茶花萃取物製造。在Harima官方網站中所呈現的茶花,指的是Camellia sinenses(製茶用茶樹)的花器官,非觀賞用的茶花/山茶花(Camellia japonica),兩者的花朵大小及外型差異極大,有機會到茶山一遊時不妨留意一下,此外,茶花(山茶花)的美同時也出現在國際精品品牌香奈兒的設計中。

Harima公司網站中明白指出,茶花萃取物中所含的三種花皂苷Floratheasaponin ABC有:血糖値上昇抑制作用、胃粘膜保護作用、体重増加抑制作用及び血中中性脂肪上昇抑制作用等藥理作用,並發表於學術期刊Floratheasaponins A−C, Acylated Oleanane-Type Triterpene Oligoglycosides with Anti-hyperlipidemic Activities from Flowers of the Tea Plant (Camellia sinensis)。摘要的第一句明白的指出這些成份were found to suppress serum triglyceride elevation in olive oil-treated mice:是以先餵食橄欖油的老鼠為實驗對象所獲得的結果。首先,這些受測的老鼠被餵養了多長的時間,是像我們農曆年大魚大肉一週所增加的血糖為參數,還是辛苦工作了整整一年瀕臨過勞的健檢紅字為參數?我們是人不是老鼠,這樣的實驗或許經過十年、二十年的深入研究後可以有成熟的產品上市,但以目前的研究進度還言之過早。

在臨床上,該公司與中国瀋陽薬科大学付属病院合作針對10受測者進行研究,每日攝取100毫克的茶花萃取物一個月後(非茶花籽萃取物)(此處的茶花指的是製茶用的茶樹花器官)BMI值最大減少1.58、體重最大減少4公斤、大腿圍最大減少3公分、腰圍最大減少5公分,對所有想瘦的人來說,這的確是很吸引人的數據。從理性地角度來看:日本私人企業與中國醫院合作臨床研究,樣本數僅僅十個人,研究結果也未見於期刊論文,可信度在哪裡?套一句學生時期指導教授看著我的論文所說的話:”This is garbage。(希望不會被廠商告) 

  皂苷
(Saponin)
又稱為皂素,是結構複雜的糖苷類化合物,常見於五加科豆科遠志科葫蘆科等植物(詳細內容請參閱wiki),而海星也能分泌該類物質。1931年日本學者從茶樹種子中分離出而命名,隨著分析技術的進步一直有不同的茶皂苷被發現,廣義來說花皂苷Floratheasaponin也可歸類屬茶皂苷。在醫療用途上,不論是美國或歐盟地區都尚無相關的規範,在巨大的商業利益推動下所宣傳的效果,多半建立於非常基礎的生化實驗階段,或是刻意忽略實驗中的其他現象所建構起的不完整的資訊,因此在使用上得相當相當地小心。 

   皂苷難溶於冷水,可稍溶於溫水,味苦而辛辣,對咽喉有刺激性,起泡性強。在傳統醫學中所使用的人蔘、五加、黨參、白頭翁、三七等植物中均可發現。即便是良藥苦口,在作為藥物使用時,人們是敬而遠之,如今換個說詞卻被奉為日常保健、減肥聖品,實在有趣味。反觀前文提及的茶籽油與苦茶油,和其他各式的食用油比較起來,不含反式脂肪、有較高的發煙點(252)、較少的飽和脂肪酸、與大量的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對常用高溫煎、炒、炸的華人社會來說,其實是最好的食用油品,也難怪上回和友人一同拜訪壢西坪的老茶農時,千拜託萬拜託,也買不到茶農自製的茶籽油,因為這麼好的東西,老人家要自己享用,很抱歉不賣!


沒有留言: